又到一年膏方季,岳阳医院冬令进补养生节拉开序幕
  • 新华网无人机
正文

分享至手机

又到一年膏方季,岳阳医院冬令进补养生节拉开序幕

2023-10-10 14:06:03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10月10日电(史依灵、沈莉)“玫瑰花也是一味药啊!”“黄芪、当归原来长这样呀!”“这些真假药物,要不是今天来学习一下,还真分辨不出来呢。”日前,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第十九届中医养生节在鲁迅公园拉开序幕。资深中药师在现场为市民讲解常见中药饮片,指导真假名贵中草药辨识,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观看,大家兴趣盎然。

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第十九届中医养生节开幕。新华网 发(受访者供图)

  中医在养生保健方面有丰富的理论渊源和实践经验。活动现场,还有传统的中医养生咨询、中医体质辨识、科普讲座,以及推拿功法易筋经、骨质疏松保健操、呼吸六字诀等中医养生保健操的推广演示。

  中医治未病理念贯穿疾病预防、治疗、康复等全过程。岳阳医院坚持全面推进融预防保健、疾病治疗和康复于一体的中医药服务体系建设。医院连续四年蝉联全国中西医结合医院绩效考核第一名,入选国家中医临床研究基地、国家中医药传承创新中心、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输出医院、国家中西医协同“旗舰”医院试点项目建设单位和国家医学中心(中医)辅导类创建单位。

  冬令进补是中华民族防病祛病、养生延年的医学文化,民间历来有“冬令进补,来年打虎”之说。岳阳医院膏方门诊开设已有4 0余年历史。“岳阳膏方”是沪上中医养生的一张靓丽名片,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医院始终保留了自制膏方的传统,坚持古法炮制技艺。每年秋冬,医院的一百口紫铜锅一起熬制膏方的盛大场面已成为海派中医文化的一面旗帜。

  岳阳膏方的制作,采用地道药材、优质细料、传统工艺加工,并由医院有着数十年膏方熬制经验的专业药师把关,从浸泡、煎煮、浓缩、收膏到装罐,一人一方一锅定制完成。传统陶罐装外还有真空小包装剂型,适合上班族外出时方便携带。

  据悉,今年岳阳医院膏方门诊自9月25日开放预约后,预约量已近五千人次。岳阳医院治未病科主任周扬介绍,膏方适宜服用的人群有以下几类:慢性病患者,疾病康复期患者,易疲劳、工作压力大及亚健康人群,老年人、女性及体弱人群,部分反复呼吸道感染、生长发育迟缓儿、慢性疾病康复期的儿童等。同时,周扬也提醒大家,“膏方并非人人适用,对于某些慢性病的急性发作期,或脾胃功能障碍者,应先治疗基础疾病和调整脾胃功能,由中医师诊治决定能否服用膏方。”

  十九年来,岳阳医院的养生节以其“公益性、科学性、普及性”受到了市民群众的普遍欢迎和好评,受惠群众超20万余人次。近年来,医院还将中医养生节办到江苏、浙江等长三角地区,使优质中医资源有效下沉、辐射,更好地推动中医药事业发展,为助力健康上海、健康中国建设积极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 罗沛鹏]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