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准前沿加快转化 他们为新药创制“支招”-新华网
2023 11/27 08:32:40
来源:新华网

瞄准前沿加快转化 他们为新药创制“支招”

字体:

  新华网上海11月27日电(记者 龚雯、吴振东)瞄准研发最新前沿,围绕药靶发现、原创药物、先进制剂和药物评价等,在11月24日至25日由复旦大学药学院主办的2023复旦新药创制论坛上,与会专家共商“药”计,旨在推进多部门、多学科交流合作,打通“基础研究-新药创制”间的“转化鸿沟”,推动我国新药创制事业的源头创新、持续创新和循环创新。

  据悉,复旦大学药学院自2008年搬迁至浦东张江,得益于政策环境、人力资源、产业集聚等优势,15年来取得快速发展,成为张江生物医药产业一张响亮的名片。

  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上海医学院党委书记袁正宏表示,希望药学院以此论坛为契机,学习吸纳顶尖专家学者的前瞻视角与先进经验,以张江复旦国际创新中心为载体,全面提升学科的原始创新能力、科研转化能力以及综合竞争力,为建设世界一流医学院注入更强动力。

  “张江科学城成立之初就重点谋划布局生物医药行业,经过30余年的发展,集聚了以复旦大学药学院为代表的一批前沿科技研发机构,在源头创新、产业布局、产业生态、科技金融等方面齐发力,正逐步成为链接全球生物医药产业的关键节点。”上海张江(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袁涛说,目前,张江科学城已集聚和培育超过1700余家生物医药相关创新企业,拥有药物管线品种超过1300个,其中一类新药占比超过半数,国际、国内双报近三分之一,今年前三季度有四个国家一类新药获批。

  袁涛表示,集团将持续深化与复旦大学药学院的合作,强化科研成果转化,在小微企业的创制和孵化方面发挥出张江集团独特的作用,共同推动创新药物的研发和产业化。

图片说明: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东师范大学校长钱旭红介绍“超限制造”。(新华社记者 龚雯摄)

  论坛上,针对药物研发一直具有高投入、高风险的特点,如何缩短研发周期、提高研发效率?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东师范大学校长钱旭红介绍了他带领的团队首先提出的“超限制造”前沿概念,通过追求制造和研发过程中的微缩化、集成化,以实现安全、高效、绿色、智能,其基本原理是利用超快激光(高功率飞秒或皮秒脉冲激光)技术对透明材料进行三维内雕。钱旭红将这一机制形象地形容为“小空间、大作为,螺蛳壳里做道场”。

  钱旭红表示,新技术的应用,有望突破传统制造技术极限,获得效能提升、体积和占地及用工的大幅减少、资源能耗和废弃排放的下降、安全性的提高。

  此外,面对药物研发过程中的共同瓶颈,清华大学教授鲁白提出建立一个开放共享的技术/数据平台,即平台产生的模型、数据、资源、技术,对学术机构开放共享,推动原创科学技术研究,企业也可以利用平台进行药物的筛选和验证。同时,对于国外的科学家和科研机构,要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措施,保证快速推广、高效使用。

  鲁白还分享了他的创新药研发经历,通过“神经突触修复理论”和TrkB抗体研发,致力于为老年痴呆症等疾病治疗带来新突破。在此过程中,鲁白总结出“产学患医”新模式,通过把工业界、学术界、患者和医院联结形成共同体,快速推进创新药的研发;以及和医院合作的取自临床、又返回临床的“逆向转化模式”。相较于传统药物研发过程,这一模式会大大缩短研究时间,降低研发成本,提高药物的人体应用转化成功率。

图片说明:上海市重点现代产业学院——新药创制产业学院揭牌。(新华社记者 龚雯摄)

  论坛上,上海市重点现代产业学院——新药创制产业学院揭牌以及复旦大学药学院兼职教授受聘。据悉,新药创制产业学院以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为依托,与上海生物医药产业深度融合,探索新药创制人才培养的新模式并构建新药创制终身学习平台。未来,新药创制产业学院将更好地整合高校、企业、研究机构和政府部门的优势资源和创新要素,培养更多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药学人才。

  复旦大学药学院党委书记王建新表示,新药创制过程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今年是论坛举办的第四届,除了开幕式和主旨演讲外,还专门就业内最困惑的两个问题设置了圆桌研讨会:一是如何开展生物医药的交叉融合,有什么新路径;二是如何推进高校创新药物成果的转化,有什么机遇和挑战,邀请了一批来自企业界、学术界、投资界的专家“传经送宝”“开方抓药”。

  “未来,围绕新药创制这一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药学院将以复旦大学新药创制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建设为契机,整合各方力量,构建智能药学特色发展方向,以国家需求为纽带打造协同共生的张江科技创新生态系统。”复旦大学药学院院长李聪说。

  论坛由复旦大学药学院主办,上海市药物研发协同创新中心、复旦大学校友会光华生命健康分会、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上海复容投资有限公司协办,也是复旦大学药学学科周活动之一,线上线下吸引了2万人次参会。

【纠错】 【责任编辑:罗沛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