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览欧洲艺术500年,上海举办“提香与文艺复兴展”
  • 新华网无人机
正文

分享至手机

纵览欧洲艺术500年,上海举办“提香与文艺复兴展”

2024-01-02 15:11:5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1月2日电(记者 孙丽萍)“提香与文艺复兴:欧洲艺术500年真迹展”近日在遇见博物馆·上海静安馆揭幕,共展出提香、拉斐尔、波提切利、鲁本斯等47位绘画巨匠作品,作品涵盖圣经故事、希腊罗马神话、肖像画、静物画等多重主题。

  据悉,本次“提香与文艺复兴:欧洲艺术500年真迹展”藏品全部来源于意大利收藏家乔塞佩·阿莱桑德拉珍藏,展示500年间欧洲艺术的发展变迁,呈现从哥特到巴洛克艺术的辉煌篇章。


  图为展览现场。(受访方供图

  提香·韦切利奥,是意大利文艺复兴后期威尼斯画派的代表画家。在提香所处的时代,他被称为“群星中的太阳”,是意大利最有才能的画家之一,兼工肖像、风景及神话、宗教主题绘画。他对色彩的运用不仅影响了文艺复兴时代的意大利画家,更对西方艺术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本次展览罕见展出了5件提香真迹,包括《忏悔的圣杰罗姆》《奥塔维奥·法尔内塞肖像》《一位五十三岁绅士的肖像》《圣座上的圣母子(仿乔尔乔内)》《坐在圣座上的圣母与圣徒们》。


  观众在现场接受导赏服务。(受访方供图)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遇见博物馆馆长王春辰介绍,这5幅作品各有特点,其中《奥塔维奥·法尔内塞肖像》和《忏悔的圣杰罗姆》,都是提香厚涂法的代表作。他说,提香之前的画作大多反映的是战争题材或是神话题材,多以故事为情节,而这几幅画都是实实在在的人,呈现出提香对人物把控不仅准确,还很传神。这也就是为什么查理一世对提香有很高的评价。查理一世说:“帝王有很多,但是提香只有一个。”

  展览由中国文化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北京中创文旅文化产业集团主办,遇见博物馆承办,将持续至2024年3月10日。

[责任编辑: 沈梅]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