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拼搏车队”骑手:欠账本越来越薄了 ▏新春走基层·他们的年度账单
  • 新华网无人机
正文

分享至手机

上海“拼搏车队”骑手:欠账本越来越薄了 ▏新春走基层·他们的年度账单

2024-01-27 09:25:5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月26日电 1月26日,《新华每日电讯》客户端发表题为《上海“拼搏车队”骑手:欠账本越来越薄了》的报道。

  翻开外卖骑手车振宇的账本,2023年6月有一笔超过3.5万元的支出,在细碎绵长的“流水账”里,像一座崛起的高山。

  这是他“拼搏车队”的建队费用——无偿资助那些刚刚入行且生活拮据的年轻骑手,邀请他们和自己一起奋斗,是他早就想做的一件事。

  近年来,车振宇时常遇到兜里只揣着千把块钱,就从大山里来上海做骑手的年轻人,刨去路费和饭钱,租房、买车等必要开销都得四处借钱。“我提供‘启动资金’,希望帮他们渡过难关,尽快在上海稳定下来。如果他们因此把我当作在上海的一个亲人,那我就更知足了。”车振宇说。


  1月17日,车振宇准备开始夜间配送。新华每日电讯记者 吴振东

  1993年出生的车振宇,在车队已有几分老大哥模样,“仗义”“乐于奉献”,是大家对他最多的评价。在上海做外卖骑手5年多,他的“人生账单”愈发厚实,除了“拼搏队长”,他还是勇闯火场的“逆行者”,是疫情中跑腿的“社区侠”。

  时间倒回十多年前,车振宇高中毕业后便出门闯荡,先是摆摊卖煎饼馃子,挣到钱后心气高了,开了一家火锅店。怎奈“老板梦”短暂,生意很快失败,并拉下40多万元的饥荒。意志消沉一段时间后,他来到上海,先在烧烤店打工,得知做外卖骑手挣得更多,便加入这个新行当。“啥也不想,只管挣钱还债,这是我来上海的全部目的。”

  “啥也不想”的念头,却因为2021年的一次火场救人开始松动了。那天正午,送完单准备离开的车振宇突然发现,小区一栋楼隐隐冒出黑烟,警觉的他立刻通知保安切断楼内电源,但迅速出现的明火还是从1楼蹿到了6楼。危急时刻,他冒着火光浓烟冲进楼内,挨家挨户叫醒午休的居民,又听说楼里有位老人因为腿脚不便下不了楼,便再次折返,和保安合力将老人抱了出来。

  车振宇几进几出的勇敢身影,给居民留下深刻印象。事后,居委会专程送上感谢信,并聘他做荣誉楼组长。而更令他感动的,是后来再到这个小区送餐时总能被居民认出来,笑着招呼他:“欢迎英雄到家做客。”从这一刻起,他觉得自己和上海的联结,不止是挣钱这么简单。

  “骑手的工作几乎不跟其他人深入互动,很多骑手也把自己当成城市的匆匆过客,其实你奉献一点,这个城市会加倍回馈你。”这些年,车振宇做过消防志愿者、助老送餐员、社区网格员等,为社会治理尽微薄之力,辖区街道也为他和他的兄弟们提供应季生活物资和各类学习培训机会。心头的暖意浓了,归属感也与日俱增。

  在车振宇看来,参与社会治理的一个途径,就是力所能及地帮助身边有需要的人。“组建‘拼搏车队’,也是希望以我的经历感召更多年轻人,为城市增加一份爱心力量。”

  在车振宇的账本上,还有不少删改的痕迹,过去一年新增了数十条之多。他告诉记者,每删去一条记录就代表还清了一笔当年的欠款。说到这里,他快速翻动纸张,最后合上本子,发出“啪”的一声,笑着说:“账单越来越薄了,再有几个月就能还清了,更好的生活就要开始了。”

  车振宇的工作时间是上午和晚上。夕阳西下,他换上一套刚洗过、印有“荣誉蓝骑士”的工服,戴好头盔,走出出租屋,开始夜间的配送服务。这天夜里,一位顾客在点餐时为车振宇顺手点了一份小糕点,他记住了,临近零点时发了一条朋友圈,向这位陌生人表达谢意:“感恩的心,感谢有你。”

[责任编辑: 沈梅]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