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花园弄堂”新生记:城市更新+治理创新=城市常新
  • 新华网无人机
正文

分享至手机

上海“花园弄堂”新生记:城市更新+治理创新=城市常新

2024-02-21 07:35:2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2月20日电 2月20日,《新华每日电讯》发表题为《上海“花园弄堂”新生记:城市更新+治理创新=城市常新》的报道。

  上海徐汇湖南街道东湖片区内,有条弄堂,陕西南路188弄,又名“纪家花园”,建造于1927年前后,迄今已近百年。

  以前经过时,看去杂乱无序,让人没有好印象。新近有机会再去一看,发现了两个“新”:一个是弄堂面貌一新,每个“门牌”里都有一个独具风格的公共“小花园”;另一个是居民面貌一新,说起“楼道上下、弄里弄外”的公共事务,居民都看作“自己的事”,无论大小,都会问一问、聊一聊、说说自己的想法。

  城市更新与治理创新,在这里是“同频共振、双向赋能”。用湖南街道党工委书记杨海英的话来说,这两个新,不是先做一个“上半篇”、再做一个“下半篇”,而是完整的一篇大文章,从头一起做下去。

“创新”促“更新”

  纪家花园,历史上曾是沪上有名的新式里弄。但历经百年变迁,这里的庭院渐显老态,违建多、乱堆物,杂草丛生,环境脏乱。城市更新,首先想到的,就是把“花园里弄”重新变“花园”。

  但是,城市更新单只“涂涂抹抹、洗脸打扮、摆摆弄弄”,不仅走不远,而且抓不住居民的心思,贴不住居民的需要。“为民工程”得不到民心呼应,“好心”也办不成好事。

  纪家花园的更新进程,从一起步即把治理创新“挺在前面”。城市更新,新什么?怎么新?让居民自己说了算。做好事也不能“强加于人”。

  需求摸排“知百家情”,公开听证集聚民意。纪家花园所在的陕新居民区,党总支依托弄堂党建平台,与城管、业委会、居民代表、施工单位、设计单位及相关部门成立“美丽家园”工作小组,确立“出门即入园”改造目标。围绕19个花园绿化改造方案,征询了70多户常住户意见,召开了20多场听证会和现场协调会。

  湖南街道的干部提到了陕西南路188弄的“三张清单”:党员清单,发挥党员带头作用;居民骨干清单,挖掘社区能人、达人;志愿者清单,培育弄堂自治骨干,“绣”好城市精细化管理的“同心圆”。

  在民主协商中,达成的自治理念与共识是:“我的围墙我做主、我的花园我设计”,一系列听证会、意见征询会、集体讨论会,让居民共同为“美丽花园”出谋划策。在一次次上门中,居民从被动接受到主动参与,纷纷将自己对花园的历史风貌记忆和品质生活需求说给工作小组听,哪里放桌椅休憩好、哪里日照晾衣好、哪里种花草景观好,大到花园布局,小到晾衣架高度。19个花园19张图,“一花园一方案”获得居民全票通过。

“更新”促“创新”

  纪家花园面貌一新后,陕新居民区党总支书记王斌有了一个新发现:对于弄堂里的公共事务,居民主动提出议题的多了,由居民主动要求召集的议事会多了。

  就在我们最近的走访中,一位居民看到王斌书记就拉住了他,热情地说出了自己的建议:现在小区、楼栋里里外外都变整洁、变漂亮了,厨房等公用部位的使用理念都应该变一变。过去整体环境差,大家各占一块地方“经营”自己的天地,现在应该统筹考虑,既相对独立,又要统一布局。

  王斌说,居民主动提建议,如今已渐成“常态”。湖南街道因势利导,组建社区建议人队伍,畅通人民建议征集渠道,把社区居民的好想法、好建议研究落地,将“金点子”转化为“金果子”。

  由“更新”而来的“创新”,还有很多。其中,制定出符合“纪家花园”特色的居民公约的整个过程,让所有居民都对治理创新有了一个完整的认识。据居委干部回忆,在党员骨干、楼组长、居民代表和社区工作人员共同参与的第一次议事会上,围绕公约内容等议题,大家集思广益,展开了头脑风暴。会后,居委会把居民们讨论的内容汇总梳理,形成陕西南路188弄居民“需求清单”和“问题清单”两张清单,为小花园公约的制定找准方向。

  在公约制定过程中,居委干部入户走访、召开议事会、开展居民大讨论、二次征询、审议表决,扎实开展“五步”工作流程,广泛听取居民意见。无论是公约的初步构想、初稿草拟、精心提炼,还是最终定稿、表决通过,弄内的居民都是“公约”的亲历者和见证者。

“更新”到“常新”

  工程项目有竣工、验收、结项的时候,但城市更新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在纪家花园这个小小弄堂里,居民们已不满足于更新项目完工后的“静态美”,他们要用自己的小创意、小细节,自发推动城市更新的“动态美”。

  弄堂里的“更新项目”已开始形成小系列:打造“精品花园”,开展赋能培训,组织儿童体验活动,定期推出“洋房花园”市集。正在酝酿、设计的“更新项目”就更多了:弄堂摄影展、弄堂戏剧“民”星展演、弄堂园艺“博览会”。居民们聚在一起,想像力一“碰撞”,可以想得很远很远。

  这些后续“更新”项目,都在“洋房花园自治联盟”这个治理创新平台上推进。“更新”与“创新”,“双新赋新”,让“城市更新”进一步提升为“城市常新”。

  在最新的一次陕新好“市”老洋房邻里市集上,小区热心人和“达人”走出家门、出智出力。“陕新沪剧坊沙龙”自治团队,精心创作和表演了一出原创微沪剧《纪家花园是我家》。主创者是188弄居民吴开祥,他以美丽家园项目建设和纪家花园居民公约制定为创作灵感,描绘了居民们在“我的花园我做主”中的参与和付出。爱好书法的居民李阿姨在古风书签摊位上,为大家在书签上写下吉祥的祝福和美好的寄语。邻里市集还推出一款由社区居民代表参与设计,印有纪家花园老洋房图案的环保袋,作为纪念品赠送给每一户参与活动的居民。

  上海大学社会学院教授纪莺莺等专家点评认为,具有深厚历史基础的居民区,通过党建引领可以转化成为现代化进程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既彰显海派特色又焕发新生活力。

[责任编辑: 沈梅]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