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非遗荟聚:上海杨浦“元宵行街会”独具特色
  • 新华网无人机
正文

分享至手机

长三角非遗荟聚:上海杨浦“元宵行街会”独具特色

2024-02-25 08:58:35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2月24日电(记者李荣)大力弘扬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提升上海杨浦文化软实力,打造上海非物质文化品牌。“我们的节日”——长三角非遗荟聚 环同济“龙”闹元宵2024年杨浦区环同济第十九届“元宵行街会”都市化特色传统节庆民俗文化活动,24日在苏家屯路举办,既有深厚的历史渊源,又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为市民呈现了一场多彩非遗文化盛宴。

  24支非遗表演队伍,上演“行走的文化艺术”。本次行街会分“三地非遗 亮相魔都、都市民俗 经典传承、街校人文 绽放风采”三大主题。三林龙狮队龙腾虎跃歌盛世,奉贤滚灯集舞蹈、杂技、体育为一体,“上海港码头号子”表演队展现码头号子文化风貌,锦西幼儿园可爱的小龙人载歌载舞……这些极具代表性的非遗民俗表演,赢得了现场群众热烈的掌声。

  在行街队伍中,除了上海本地非遗队伍外,长三角非遗团队也相聚于此。安徽“五马破曹”、江苏德才扬剧、浙江南浔船拳,还有社区秧歌腰鼓、福禄寿喜、汉服表演……市民们或拍照片、或摄视频,随着行街队伍的精彩表演,大家的欢呼声此起彼伏。

  据了解,四平路街道“元宵行街会”,自2005年开始举办至今,已经发展成为辐射上海全市乃至长三角地区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活动,以此弘扬非遗文化,守住文化根脉。

  为了让非遗项目更加贴合地回归群众生活中,此次“龙年非遗集市”分为非遗作品展示区、非遗美食品鉴区、非遗技艺互动区、非遗手信纪念区等四个区域,集匠心、手艺、美食、技艺于一堂,40多位非遗传承人坐镇四个板块的文化互动摊位,让市民能沉浸式、近距离、有深度参与非遗文化体验,让“文化大餐”更添年味。

  此次活动还通过“线下+线上”“台前+幕后”的方式,全方位、多角度同步直播,展现民俗文化与非遗的人文底蕴,让居民不出家门也能感受非遗文化大餐,同时也让年味越发浓郁,让优秀文化传统历久弥新,让更多的社区居民感受元宵佳节的热闹氛围。

[责任编辑: 沈梅]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